新聞速報

        

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堅定爸+溫柔媽 找到學習極限

  • 堅定爸+溫柔媽 找到學習極限
《中華好詩詞》節目一炮而紅,在眾人眼中外表與內涵兼具, 張仲宇像優質男孩的形象下,其實不是一路資優的學生,而是父母對他的教育激出了他的學習力。

詩詞男神張仲宇養成之路
彷彿是武俠小說中的高手過招。主持人沉吟:「千岩萬轉路不定……」張仲宇悠悠低緩接上:「迷花倚石忽已暝。」今年四月參加河北衛視《中華好詩詞》節目一炮而紅的張仲宇,是節目第二季的亞軍。
張仲宇飽讀詩詞的能力讓人驚豔,也因為帥氣的外表,被封為「詩詞男神」。現就讀台大法律係大四,許多人羨慕他又帥又會念書,但是,鮮少人知道,張仲宇從小並不是別人眼中的資優生。
父親的要求打下基礎
相較於姊姊張希慈是個天才型的小孩,考試總拿前三名;個性活潑的張仲宇,國中曾因為調皮,讓父母被請到學校協助勸導。面對不同性格的孩子,父母對張仲宇和姊姊的管教可說是「同中求異」也「異中求同」。他們對兩個小孩一視同仁,也用相同的標準要求他們,但是,因著兩人的個性、表現不同,「公平」不是絕對的起跑點。
張仲宇的父親張楚是補教業的國文老師,蘊含豐厚的國文造詣,他對教育孩子有他獨到的方法。他要求兩個孩子背詩詞、閱讀。
對張楚而言,背誦詩詞不是沒意義的記憶,而是學表達,向流傳千古的典籍學習描寫美景、離別的感傷,或有朋自遠方來的開懷等。
閱讀也一樣,不是單純的「聽故事」,而是學習文章架構、語言表達的重要工具。因此,他要求孩子寫讀後心得,並在客廳的小凳子上把故事重講一遍。「不管講得好壞,我們都會拍手鼓勵他,然後告訴他『哪些句子換個講法會更好』,」張楚說明。這也是現在張仲宇能從容在節目上駕馭舞台的原因。
這樣的高標準,對任何一個孩子都不簡單,「完全不懂文言文,背起來很痛苦,」張仲宇第一次上《中華好詩詞》的節目,直接說出小時候背詩詞的心情。但是張楚對這個目標有極高的堅持,「放棄是孩子的天性,但堅持是父母的天職,」張楚不隻一次在接受訪問時這樣說。在他的勤管嚴教下,張仲宇和姊姊除了要寫回家功課,也要背詩、閱讀,而且「沒有背完詩,全家都不能吃飯」。他們也在社區開設讀經班,邀請更多人加入讀詩詞的行列。
母親的溫柔留住自信
父親訂的目標看似壓力很大,但是因著母親謝麗珍的溫柔陪伴,依循孩子的模樣適性而教,執行下來,在張仲宇和姊姊身上有截然不同的收穫。
張希慈從小品學兼優,不但自動自發寫功課、背詩、閱讀,完成父親各項任務,她也舉一反三的養成摘要重點、寫筆記的好習慣,幫助她在課業上靈活運用。後來考上台大社會係,到世界各地做服務,擔任過台大學生會會長。相較於姊姊的優秀,男孩天生旺盛的活動力,讓張仲宇顯得有點辛苦。
張仲宇小時背詩詞總得在房裡繞來繞去、唸唸有詞,可偏偏又會在繞行途中看到什麼有趣的事而分心,「接著就忘了之前背了什麼,」張仲宇接受電視採訪時說。「仲宇小時非常容易分心,」張楚回憶。
為此,謝麗珍花費心思,辭掉工作全心在家裡照顧孩子。除了陪著寫功課,也放下家事,花時間和張仲宇一同閱讀、背詩。
「他偏愛武俠小說,甚至躲在廁所裡假裝便祕,」謝麗珍笑著回憶,兒子對喜歡的東西就好像「黏」上了一樣,也愛揮舞著塑膠刀劍,學書中的武功招式,謝麗珍也耐著性子陪他玩。漸漸的,張仲宇開始安靜下來,變得專註,「他說他在書中看見場景,讓想像力在書裡活潑起來,耗費不少力氣,」謝麗珍說。閱讀讓張仲宇開始能夠獨自完成一件事。
謝麗珍也用她的溫柔,安撫、鼓勵兒子,彌補張仲宇比不過姊姊的失落,「仲宇從小愛撒嬌,尤其喜歡媽媽掏耳朵、抓抓背。」張仲宇在媽媽的耐心陪伴下,一次比一次進步。誠如張仲宇在接受電視節目採訪時說:「我背詩時腦袋會有一個圖像,而詩詞就像是一篇故事、文章。」為了比賽,張仲宇現在每天可以背一百首詩。
儘管成績不如姊姊,張仲宇卻能拍拍屁股站起來,發展出自己的學習方法。考上台大法律係,也在《中華好詩詞》的節目裡過關斬將。
母親溫柔的陪伴,讓張仲宇儘管不一定能達標,卻也不至於失去信心;而父親的高標準就像是一次次的挑戰,激勵張仲宇衝破極限。
國學灌溉了張仲宇和姊姊重要的學習歷程,也凝聚了全家人的情感。除了知識,這緊密的親子關係,才是成就張仲宇成為「詩詞男神」的重要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