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速報

        

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《失戀》黃河

幾天前接到朋友來電,說他的寶貝兒子因為失戀,一個人坐在書房裡面抱頭痛哭,問我該怎麼辦?
  坦白說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  每個人陷入愛情的程度不同、失戀的狀況相異,要如何規勸、如何消減痛苦,那實在是一件因人而異的麻煩事。
  而且我十分清楚,對年輕人而言,失戀是最難以克服的人生挫敗。
  現在的年輕人在乎什麼?
  考試不及格又如何?下次加把勁、衝刺一兩天,便可能把成績挽救回來。
  沒考上理想的學校也沒關係,最糟的狀況不就是明年重考一次?
  找不到工作還有爸媽。
  被公司開除也沒什麼了不得,反正年輕,到處是機會。
  總之現今年輕人心中的想法是:此處不留爺,自有留爺處;處處不留爺,爺爺家中住──是不是這樣呢?
  的確,現今年輕人比較看得開,沒有跨不過的難關。唯獨感情,那是人生難以克服的情感挫敗,管他何年何月何人,失戀是「古今一同」的感覺。
  那是什麼感覺?

  我套用藝人小S在〈十月八日分手〉那篇文章,裡面描述她當年分手的心情。
  當時小S正在英國與姊妹淘觀光,逛到半路突然接到男友黃子佼(藝人佼佼)來電,而男友打越洋電話的原因就是為了談分手。
  「他(黃子佼)的語氣很怪,好像想說什麼但又說不出口,我內心覺得有點害怕,因為我以前也聽過這樣的聲音,那代表著這個人想離開你了。他說:『有件事我想告訴你。』嗯,不太妙耶!我說:『什麼事啊?』他說:『這幾天我想了很久,覺得我們還是分開比較好。』」
  隨後兩人便分手了。
  小S當時正在逛街,頓時感到萬念俱灰,並且「什麼都看不到,沒有漂亮的建築物,沒有好逛的東西,甚至連大S(小S的姊姊)和曉萱(姊妹淘)都不見了。」
  上述這段文字對失戀的形容極其恰當。
  簡單地說,失戀的感覺就是「萬念俱灰」!
  什麼是萬念俱灰?
  剎那間什麼都看不到──沒有漂亮的建築物,沒有好逛的東西,甚至連身旁的至親好友都消失了!
  你從沒這樣的感覺嗎?
  如果沒有,那就是你從不曾失戀。
  你以為有,其實沒有。
  最可能的原因是你根本不曾戀愛。
  假如你真真正正陷入戀愛,突然那麼一天、那麼一刻,你熱戀的對象跟你說拜拜,剎那間的感覺必然是萬念俱灰──長久以來所有努力的目標,例如出人頭地、賺大錢、成大功、立大業……,乍然間都失去了意義;長久以來所有有趣的事物,例如美食、美景、好看的衣服、好看電影、好聽的音樂……,乍然間也全都變得索然無味。轉瞬間整個世界彷彿只剩下你孤獨一人──聽不到別人說話、看不見眼前景物,全身上下只剩下「空無」與「心碎」的感覺。
  全全然然的空無,什麼都沒有了!
  徹徹底底的心碎,讓人只想抱頭痛哭一場!
  這就是失戀的感覺。
  對於失戀的人,我有什麼勸告?
  首先,管他誰講什麼道理都沒用,因為他完全聽不進去;也不必為他做什麼,因為他不會理會任何事情。
  就讓他一個人抱頭痛哭吧。
  痛痛快快哭一場可能會好一點。
  這時身為父母或親友的責任,就是默默地陪伴著他,同時不動聲色盯著他,以防他一時想不開而自殺。
  如何才能脫離失戀的痛苦?
  如果能發明「失憶針」,一針打下去就永遠忘了當初的愛人,那是最好。
  可惜,世間不存在失憶針。
  失戀也沒有特效藥。
  針對失戀唯一的解藥,那就是每個人都擁有的「時間」。
  除了靠時間慢慢淡忘失戀的痛苦,老天爺也莫可奈何。
  所幸老天爺是智慧的──管他是誰,陷入多深的感情,一旦失戀,經過時間的治療,最終都會痊癒。當然,過程讓人很痛心、難受、落淚……,甚至痛不欲生,然而只要撐過時間這一關,痊癒是必然的結果。
  以上就是我對失戀者以及其親友的忠告。
  等到失戀者哭夠了,走出心情的最低潮,能夠較為冷靜、理智地思考問題時,你再跟他慢慢分析:

一、失戀是人生必經的一關──不管你是誰!

  例如小S。
  縱然如她這般美麗、迷人、健美、有能力的女人,不也曾被其他男人拋棄過?


相片一:藝人小S。
  請再回頭仔細看小S文章的內容,看出來了嗎──她被男友拋棄的次數還不只一次呢!
  假如連小S都有被人拋棄的一刻,你我又有何德何能,可能免於失戀的痛苦?
  實在要說某人不曾經歷失戀的痛苦,在我眼裡只有兩種可能:
他從不曾戀愛。
他初戀就結婚,從此跨入愛情的墳場。
  上述兩類,你羨慕哪一類?

二、不要玩弄別人的感情。

  嘗過失戀的人才清楚失戀有多麼痛苦。
  既然如此痛苦,每個人都應具備「避免帶給別人失戀」的心理。
  如何做?
  很簡單,不要玩弄別人的感情。
  當然,感情這玩意很難說,有時候真的令人難以捉摸。
  什麼是玩弄,什麼又是認真?
  我有一個標準。
  活到今天五十多年了,我始終用這個標準,也覺得那是相當具參考價值的標準。
  什麼標準?
  只有兩個字:結婚──如果對交往的對象最終沒有結婚的打算,那就是玩弄。
  我從不相信男女之間有「普通朋友」這回事。
  兩個常相處的男女,不管他們嘴巴上說什麼,某一方必定對另一方有所期待。也因此,如果你有個常相處的「對象」,但心底沒有「永遠和他在一起」的想法,基本上這就是玩弄。

三、不要期望個性的改變。

  尋找一個能夠「永遠相處對象」的標準是什麼?
  大致上有兩個參考指標:
  (一)聊得來。
  (二)相處時彼此不會偽裝自己。
  每個人都呈現真實的自我,在不偽裝的前提下聊得來、相看兩不厭,如此便可長長久久相處下去。
  不幸的是,戀愛時雙方習慣偽裝,一方面隱藏自己的缺點,一方面對對方的缺點視而不見,或是期望他未來能夠改變。
  不要期望自己或對方的改變。
  是什麼樣的人,就是什麼樣的人。
  假如覺得彼此的個性不適合,那就應該「快刀斬亂麻」──斷然中止兩人的交往。
  因為愛情陷得越淺,失戀的痛苦越小。

四、把痛苦化作動力。

  失戀固然痛苦,但千萬不要自憐自哀、一蹶不振。
  越是因為失戀而自暴自棄,拋棄你的負心人越會感覺他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。
  你應該有復仇的欲望。
  如何復仇?
  想盡辦法讓負心人後悔。
  好比說努力工作出人頭地、勤練苦練鍛鍊健美體魄、注重自己的穿著打扮,甚至到韓國整形美容一番。總之,想盡方法讓負心人再看到你時,要讓他後悔當初瞎了狗眼。
  我看過太多的例子,條件差的反而拋棄條件好的。
  當時間拉長了便會證明:當初誰該拋棄誰,還不一定呢!
  好比說小S,黃子佼後來會不會後悔呢?

五、失戀是另一次戀愛的開始。

  最容易脫離失戀痛苦的方法是什麼?
  換一個對象,再度戀愛。
  再度戀愛有什麼難嗎?
  如果你能打開胸懷,重新睜大眼睛,仔細看看四周,可能會發現除了那個負心的王八蛋,這世界具有吸引力的人還滿多的呢!

  真心祝福普天下失戀的朋友,當你看完這篇文章,心情能夠好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