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速報

        

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

轉貼: 學歷差距會對婚姻生活有影響嗎?

 我博士,我老婆中專。

我說話她聽得不是很懂,我感興趣的她不感興趣,她感興趣的我覺得像白痴。

比如我喜歡看一下網球一類的比賽,她喜歡煲劇,看韓劇,笑的咯咯的。

我下班回來看看書,懶得很,她天天在家洗衣服,做家務,買水果,買零食,切水果,做飯,打掃的井井有條。我不想吃外面的任何東西,她早晨還會給我準備中午的飯和水果零食。

她整天覺得我在外面工作太辛苦了,其實沒有很辛苦,她覺得辛苦,我就假裝辛苦了。我週六早晨不起床,她起床就靜悄悄的。鞋都不穿就出去。

消費觀也不一樣,我覺得我賺錢也還可以,經常帶她去實體店買買衣服,她覺得家裡就我一個人賺錢,下面有小孩,上面有老人,她也不賺錢,我給自己給她買衣服,她都嫌貴,她喜歡什麼拼多多,淘寶包郵一類的。給她買了一個moda的裙子,她覺得容易起皺,穿起來也不方便。後來也不會給她買衣服,就讓她自己看著買。

讀研那會喜歡收集一些鞋子一類的,在她看來都是沒用的。我就慢慢的被她潛移默化,也覺得是沒用的東西了,也不收集了。

我想去西藏,想去國外旅遊,帶她出去看看,她覺得西藏太危險,去西安玩玩就行了,沒必要跑那麼遠。

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但是她把家裡收拾的太舒服了,慢慢的就變得混吃等死,沒有以前那種鬥志了。

興趣愛好完全不一樣,我喜歡王菲,她喜歡一波一波的小鮮肉。

我覺得她在家裡偶爾閒下來可以聽聽音樂,看看書,但是她不,閒下來就看電視。

關於帶小孩子,這點比較好,她什麼都願意聽我的,也願意和別人交流意見,我們兩個人都沒有才藝,她每天都願意接送小孩子上興趣班。不過她經常給小孩子說:以後多讀書,要像爸爸一樣,聽得多了很有壓力。

我要是在看書,她就不會打擾我。

有時候回家煩的很,不想理她,也不想理小孩子,就躲在書房裡玩電腦,她就以為我處理工作,就不讓小孩子打擾我。

她學歷不太高,以前在防水卷材公司做會計,結婚之後就在家裡專心帶娃。

家境也一般,我媽開始的時候是有意見的。對她也不太熱情,不過好在婚後我十分反對婆媳同住,我媽性格十分強勢,導致我的性格很叛逆,我媽越是反對,我就越是偏偏喜歡。

當然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我老婆這種很溫柔的女人。

在老丈人家也比較受到尊重,我老婆讓我去給我岳父澆地,我岳母就在那裡嚷嚷她,怎麼讓我做這些,這些我哪會。澆地都簡單的很。

我岳父從屋頂上往地上扛糧食,我老婆在那裡吼我沒有眼力勁,怎麼讓他爸做這些,我也看不到。遇到這種一般都是趕緊的上去幫忙。

老婆雖然學歷低,但是父母感情不錯,她從小勤快,家風也蠻好,說實話她的心理比我健康多了。

我以前讀書的時候,人緣不好,性格也沉悶,過得很壓抑,家庭條件不錯,但是父母講究男孩子窮養,大學高中很多時候因為錢的事情自卑。

因為學歷的差距,我們的家庭很傳統的男主外,女主內,有時候我幫個忙拖個地,刷個碗,晾個衣服,我老婆就會主動的過來,她去做,我問她:你是打算做我的保姆嘛?什麼都自己做了。

她就笑話我:保姆給你做事情怎麼會這麼用心。再說了,我總要在家裡做點事情吧。

她除了在經濟上比較依賴我,其他的都是我依戀她很多,包括從心理上對她的依賴,可能是從小比較缺少母愛,她恰好很有母性,也不介意我處處依戀,粘著她。

有時候我給她說單位的事情,實驗不順利,基金一次次的不中,學校壓榨新老師,科研壓力大,不管什麼專業都是一刀切。她也聽不懂,就在那裡噘嘴巴。

有時候我在上班,她就問我:在做什麼?實驗順利嘛。

反正和她說了她也不太懂,但是也願意和她說。

因為論文用到模擬,就和她打電話,說自己打算用什麼軟體,我喋喋不休的說了十幾分鐘,說完了,就開玩笑:你說和你說這些也沒用,你也不知道我說的啥。

她也在那裡笑的咯咯的,估計如果我是她,我會覺得我說她不知道的領域是嫌棄她,但是她覺得是我和她分享自己的生活。

所以很多事情我發現,我的心態不如她的十分之一的好。

有一次忘了帶鑰匙,給她打電話不接,電梯上不去,事情又很緊急。最後到了家門口敲門,當時特別生氣,就給她說,手機不要就扔了。

然後下午回去的時候,發現她把家裡里奇外外打掃了一遍,還做了一些好吃的。

其實很內疚的,我就和她說,別說夫妻吵架了,再恩愛的情侶吵架都很正常,你不用這麼小心翼翼的,我還想著下午怎麼回來哄你的。

其實是蠻和諧的。

以前覺得婚後兩個人可能完全沒有什麼共同語言,後來發現不是的只是圈子不一樣,學歷的高低不代表一個人是否有趣,她會給我說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,比如去了哪個小公園花花很好看,遇見了什麼搞笑的事情,做了一個很別緻的菜,小孩子發生了什麼趣事,給小孩子買的新衣服,怎麼搭配,還有明天帶孩子去哪裡玩,怎麼計畫週末的親子時光。反正很多她都願意分享。

我覺得相對於她來說,我的工作很枯燥無聊。

我有時候和她說,自己以後可能也就是賺這麼點錢,她不是很理解,她覺得我賺的很多,這樣生活很美好了。鋪張浪費要不得,各有各的過法嘛。

還有一次,我特別想養一隻狗,她最後拒絕了我,拒絕的原因不是什麼,她收拾起來麻煩啊,或者是狗難養一類的。她拒絕的原因是,養狗花的心思太多,她擔心狗狗分走了她對我的寵愛。

我真是無法反駁,就問她這些話都是誰教給她的。

總體來說,各有各的過法,我父母倒是學歷相當,但是互相防備了一輩子,目前還是互相不知道對方有多少存款,我媽性格十分強勢,處處懷疑我爸在外面出軌。我爸又覺得這麼多年,我媽都沒有把心思放在家裡,對他只有提防和惡意。他們兩個人的婚姻是我一直很不喜歡,而且他們對我的性格造成了一些很不好的影響。

我老婆有一次和我說:她小時候過得特別開心,印象最深的就是外面下雨,爸爸媽媽在包水餃,她和弟弟在旁邊玩面。還告訴我她小的時候她爸爸故意坑她的事情。還有她和弟弟一起養小刺蝟,小雞,很多特別有意思的事情,我都沒有經歷過。

如果父母才是孩子的老師,那麼她受到的教育要比我受到的多,我在她面前才是文盲。

如果和她結婚的是別人,她也會過得很幸福的。

但是如果我和其他人結婚,可能現在早就離掉了。

我媽很反對我和我老婆結婚,但是那時候我已經經濟獨立,她完全控制不了我了。當然領證過程還是很曲折的。我和我老婆在我讀大學的時候認識,她來我們學校玩,鞋帶開了,鞋帶甩來甩去走了一路,我想提醒她又不好意思,就在後面一路跟著,最後被她發現了,相識的陰差陽錯。


左岸記:真正的“門當戶對”實質應該是在認知上,而不是在學歷、地位和財富上。學歷、地位和財富是認知的一個必然結果,卻不是認知高低的決定因素。對生活認知的相似度越高,兩個人就越門當戶對,這兩個人的社會地位,財富也會自然的越接近,這樣的兩個人在一起,應該會大機率的幸福。看人先看己,不要想著自己能夠預見比自己認知水平高很多人,認清自己,擺正心態。文中故事裡的博士和中專出現了學歷上的巨大差距,卻在對生活的態度完成對換,原本他們是很難有交集的,卻在不經意時金風玉露一相逢,更難能可貴的是,他們能看到彼此的好,彼此獨立又相互依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