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速報

        

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我的Top Gun

我的Top Gun   原文出處: http://fredjame.com/post/34236584978
 
我有一位自稱「什麼都不太懂」的同事,經常在我宣布一項政策、作法、決定的時候,睜著大眼睛問「為什麼」,即使是我自己覺得很淺顯的東西也不例外。
 
情緒上來說,我剛開始會有點怒,覺得「為什麼這麼直白的事情都不懂還要問」、「我都已經講這麼清楚了還敢說你不明白」而為之氣結;但是幾次下來之後回頭想想,其實這位同事真是老天爺賜給我的寶貴資產。
 
如果我自己覺得應該很清楚的事情,卻讓思考模式跟我不同的人難以理解,或是我無法用簡單明瞭、理路清晰的說法,讓「自稱不懂」的人也能認同,那麼這樣的政策之中暗藏陷阱、或者日後偏離預想發展方向和成效的機率就相當高。
 
因為這位同事,我學著在制定政策時想得更周到(但作為創業者,有時候憑衝動賭點運氣的膽量還是要有的啦)、也把對他解釋的過程當作說服外界人士的預演,這一點幫助非常的大。
 
美國海軍開設「Top Gun」戰鬥飛行訓練學校的基礎,是根據越戰時代獲得的統計資訊:新手飛行員只要出過10次任務沒有被擊落,之後在戰鬥中的存活機率就會大幅提昇。因此,與其在戰場上被敵人打下來,不如在飛行學校中被教官「擊落」10次,累積了許多經驗之後再上戰場。
 
「Top Gun」成立之後,飛行員的傷亡數字就果然下降了許多,不僅保住了昂貴的飛機、更保住了難以替代的人命。
 
這位同事就是我的Top Gun。
 
不過我偶爾也還是會擊落他一下就是了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