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速報

        

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

呂捷:讀書不是唯一,但請先告訴我,不讀書你要做什麼?

作者:呂捷

這幾年出現一種奇怪的論調叫讀書無用論。
網路上會看到這樣一組照片,
第一張是比爾蓋茲(休學),
第二張羅傑斯(休學),第三張,
穿著便利超商的制服當店員(大學畢業)。




其實我滿討厭這種論調的。


很多年前我在上前三志願班的時候,
有個學生來找我:
「老師我最近在看比爾蓋茲傳耶,
我想學比爾蓋茲。」
我問他:「你知道他創建哪家公司嗎?」
「我知道,微軟。」
「比爾蓋茲念哪一所學校?」
「我知道是哈佛,但是他休學了,
所以我覺得有能力的人不一定要大學畢業!」
「那你知道比爾蓋茲的第一張訂單是誰給他的嗎?」
「ㄛ⋯⋯」
「是IBM。你知道IBM為什麼給他訂單嗎?」
「ㄛ⋯⋯」
「因為比爾蓋茲他媽媽是IBM董事。」




過了兩個星期,
他又來跟我說:「老師我在看巴菲特傳。」
「你知道巴菲特第一次進證交所幾歲嗎?」
「我知道,十二歲。」
「那你知道他第一次進證交所的時候是誰接待他?」
「ㄛ⋯⋯」
「是證交所的董事長。」
「那你知道證交所的董事長為什麼要接待他嗎?」
「ㄛ⋯⋯」
「因為他爸爸是美國參議員。你還想學他們休學嗎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