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速報

        

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

日本平民首富的經驗告白:成為「搶手員工」的第一步,讓公司佔你便宜

工作辛苦是理所當然的,領別人薪水不就是這樣嗎?

世間之道,其實就是道理。也就是說,世上的一切都符合道理。

我十六歲就出社會,吃了不少苦。我的父母不希望我吃苦,希望我讀大學,但我不聽父母之言,固執己見,所以真的吃了不少苦。走進海水裡,不可能不溼身,而且海水很鹹。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道理。 工作辛苦也是理所當然,領別人薪水就是這麼一回事。去迪士尼樂園很開心,因為去那裡是花錢,所以才開心。

工作就是不得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,所以才能領到薪水。對這種情況感到不滿,就會顯得可悲。

這種時候,才能用「理所當然」這幾個字。迪士尼樂園內,必須穿米奇服裝扮米奇的工作人員很熱、很辛苦。 工作「理所當然」都很辛苦,一旦把工作的辛苦說出口,就只能成為普通人。「對普通人來說,工作都很辛苦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所以,不妨換一個角度想,「穿上米奇的服裝扮米奇,能夠逗大家開心,真是太棒了」,重點在於自己對工作的評價。有些人經常把「工作很辛苦」、「主管 的脾氣差」掛在嘴上,但發脾氣是主管的工作,怎麼可以因為這點小事就屈服?上班族出門上班,一定要讓公司有利可獲之後,才能下班回家。

我在前面也曾經提到,比方說,當員工領五萬元的薪水,公司還要另外為員工支付數千元的僱用保險費等費用,而且,為了讓員工工作,還要張羅桌椅、付房租。上廁所沖水,就要付水費。 領五萬元的薪水,能夠為公司創造十萬元的收益,公司才會覺得「很慶幸有這名員工」。


所以,上班族必須工作到讓公司認為僱用你有利可獲才能回家,去公司上班不是為了領薪水,而是要讓公司賺錢。
抱著自己去賺錢的心態出門上班,最後往往會吃大虧,要認為公司僱用自己,絕對有利可獲。 因為很少有人帶著這種心態工作,所以你抱有這種心態就會勝出。
我去演講向來不收演講費,但絕對不會因為不收取費用就敷衍了事,每次都全心投入演講,所以大家才會想要邀請我。我在寫這本書時,也是抱著「絕對不會讓各位吃虧」的心態,寫下每一篇文章。

讓人吃虧會惹人討厭,要努力成為一個跟任何人見面,都能讓對方有所收穫的人,最終自己就會成為最有收穫的人。 努力成為最受歡迎的人,這就是世間的道理。

謹記「吃虧就是占便宜」,成為最搶手的好員工

我說的吃虧和占便宜,跟大家所說的不一樣 ,因為我的判斷基準和大家的標準剛好相反。比方說,大家都認為「進一家好公司比較好」,但我認為, 比起去一家好公司,自己成為一名好員工更務實。

前面也曾提到,假設員工的薪水是五萬元,因為公司還要為員工支付數千元的保險費用,所以員工必須為公司賺十萬元才行。但如果積極點想要成為一名好員工,就必須為公司賺二十萬元。 要成為讓公司有利可圖的員工。去一家好公司,想要領高薪占公司的便宜,最後往往會最吃虧。 所以,要讓公司老闆覺得僱用到你這樣的員工賺到了,想要出人頭地,就必須讓公司有利可獲。

我之所以能夠成功,是因為我努力幫助遇見的每一個人,讓他們都有利可獲。 讓別人最有收穫的人,自己往往收穫最大。或許有人覺得,占別人的便宜,自己可以多賺一點,但這種情況不可能持久。

上班族的競爭對手並不是其他公司的人,上班族也不可能和相撲選手競爭,因為相撲選手的對手當然也是相撲選手,重要的是自己在公司內,能夠對公司有多少貢獻。比方說,可以成為公司內最積極的人,總之,要在公司內心情愉快地跟其他同事競爭。

男人想要有女人緣,就要努力在男人的戰爭中獲勝。不能因為「想要女人喜歡我」,就整天追著女人跑,這根本就是跟蹤狂的行為(笑)。在男人的戰爭中獲勝,也就是在工作上勝出,自然就會吸引女人。

想要在工作上獲勝,首先要讓老闆賺錢,同時幫助其他同事。迅速完成分內工作之後,再協助同事完成工作。而且, 不要被工作追著跑,要主動追著工作跑。

即使在工作上受挫挨了罵,也不要沮喪消沉,你可以告訴對方:「謝謝你特地指正我」、「如果有我疏於察覺的地方,請儘管告訴我」,如此一來,即使在工作上失敗了,也能夠給對方留下好印象。

人生在世,是一場快樂的遊戲,挨罵並不代表自己輸了,即使挨罵,也可以展現出色的挨罵態度。 主動追著工作跑的人,臉上表情會漸漸發生變化,跟被工作追著跑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神情。

去公司上班當然就是要工作,工作時不能不甘不願,要一件接著一件, 要樂此不疲、幹勁十足地投入工作。

 

 

思考不利的事,大腦就會停擺

所謂幸福,取決於內心的想法,但大腦很容易偷懶。 了解這一點,也許可以受益匪淺。
經常有人說「我很沮喪」,或是「我很痛苦」、「我很衰」,但其實每個人都會遇到這些狀況。即使說「我失戀了」,然後陷入沮喪的心情,也完全沒有任何助益。沮喪無妨,但沮喪之後,必須重新站起來。

而且,每個人都會遇到衰事。我經營公司,也不會因為「一人先生很特別,所以公司經營不會遇上任何麻煩」。當然會遇到問題,只是我並不把它視為麻煩,反而覺得遇到了有趣的事。 絕對不要認為自己遇到了麻煩事 。並不會因為你覺得遇到了麻煩,問題就會自動解決,相反地,當你認為「遇到麻煩了」,大腦就會進入守勢,思考陷入停擺。

當你覺得「發生了有趣的事,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?」大腦就會興奮,接著想出好幾個解決方法。

當腦海中浮現對自己不利的字眼時,大腦就會停擺。 如果說什麼「反正我只有國中畢業」的喪氣話,大腦就會認為沒有必要思考。因為只要像一個中學畢業生那樣生活就好,根本沒必要思考。

但是,如果覺得「我那麼早踏入社會,應該來做點什麼!」大腦就會開始思考到底該做些什麼。 因為人往往在想要偷懶的時候,才會說對自己不利的話。


採取對自己有利的思考方式,才會真正皆大歡喜

人生就像是一場在上天賦予的環境下讓自己幸福的遊戲,所以,不要試圖改變他人。
在打撲克牌,或是玩其他遊戲時,如果一直抱怨手上的牌,就不可能獲勝。 這個世界上所發生的一切,都要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思考,絕對不能認為對自己不利。 因為當你認為某件事對自己不利時,不可能為自己帶來任何好處。

所以, 重要的並不是你的想法在世俗的眼光中正不正確,而是對你是否有利。 進一步來說, 如果對你有利,對社會也有幫助,那就是最好的答案。 我是對我自己最有利的人,但是,我想成為對大家有利、有助益的人。雖然這樣對自己比較不利,但至少能造福他人。

在未來的時代,必須善待他人,同時善待自己。我很善待他人,也很善待自己;我不喜歡善待他人,卻嚴以律己的做法。 我經常思考如何對他人有利、對他人有幫助,最終也將對我自己有利、有幫助。

我才國中畢業,所以我經常說,中學畢業後馬上出社會比較好。因為這麼說,對我比較有利。

如果我有大學文憑,我就會說:「學歷真的很重要。」因為,說 對自己不利的話根本沒有任何好處。松下幸之助先生只有小學畢業,所以,我絕對贏過他。因為目前是注重學歷的社會,所以我會一直這麼認為(笑)。


總之,不要去想對自己不利的事。如果有人找我傾訴,我都會思考什麼話對那個人最有利。

無論跟誰見面,都只說對那個人最有利的話,就能夠皆大歡喜。在今後的時代,這樣才能圓滿。

如果要「善待他人,嚴以律己」就會出問題,因為一個善良的人,會善待每一個人。所以, 當自己有煩惱時,要往善待自己的方向思考,不需要嚴苛地責難自己,要成為對自己有利的人 ,同時,也要 成為對同事、對上司有利的人,最終將會對自己最有利 。做生意時,也要經營一家讓客人覺得有利可圖的店,既然大家都以貌取人,那就讓自己的臉蛋討人喜歡。

以前無論做任何事、購買任何東西,都沒有太多選擇,但現在是可以自由選擇的時代。所以, 開店就要開一家讓人願意選擇的店;做人要成為一個讓人願意選擇的人。 上班族要當一個老闆願意僱用的人,成為一個自己當老闆時,也願意僱用的員工,成為一個當公司倒閉時,客戶願意接收僱用的人。

成為一個對他人有利的人很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